S__10682390.jpg

 

今天想要就保養觀念來跟大家好好聊聊,當然我不是醫生等級更不是專門研究或開發保養品的專家,我就是以一般的消費者的角色跟你們分享;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首先,挑選保養品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,因為當一個完全沒接觸過保養品的人來說,通常會用「聽說」來選購,不管是聽親戚朋友說、聽藝人部落客說、還是從網路上廣告或電視上廣告來認識品牌,其實這些都是正確的!只不過最重要的是要瞭解自己的肌膚是不是跟對方一樣,若今天你本身是油性肌膚,但對方卻是乾性肌膚,那你們所使用的保養品就絕對絕對不能夠是一樣的產品。再來,市面上的保養品分類比較大眾的話可以分為開架、醫美、專櫃...等等;

開架的通路是最容易也最方便試用,講白點就是新手入門最為推薦,因為你只要走進小區或小雅...等等的美妝店,保養櫃都有可以讓消費者試用的產品放在架上;

 

但這邊就有個需要注意的地方了,通常試產品會直接往手背上抹,這邊我必須先問,你的臉跟手膚質是一樣的嗎?如果不一樣,那試在手上其實只能感受它的質地,而不能真正試用到產品在你身上得到的效果喔!

 

所以最好的試用部位建議可以試在臉頰輪廓附近,量不用多但範圍也不要太大,試保養品最忌諱的就是「不夠量」,我真的最受不了人家說有擦就好、不喜歡黏黏怕長痘痘、一瓶很貴要省...等等的藉口,一般的保養品ml數一瓶通常量大概是一個月~兩個月不等,假設化妝水容量150ml用一個半月左右,你偏偏使用了三個月還有3分之1,那我想請問這跟煎魚時油只放一滴滴最後整條魚報銷有什麼分別呢?所以保養品通常都會告知消費者建議用量是多少,麻煩就按照它品牌的指示去做,不然你說怕浪費用省一點其實才是真正在浪費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挑選保養品還有一點也需要特別注意,就是你需要知道自己是屬於什麼膚質,其實最準確的方法當然就是去專櫃請櫃姊幫你測試,但這邊我可以稍微教兩個簡單的小方式,

 

1.)  早上用洗面乳洗完臉之後,靜置5-10分鐘看肌膚有沒有乾燥或是出油,再來就是看程度及部位來分辯,有些人會T字油但兩頰乾,那就是台灣最常見的混合肌。

2.) 剛第一點提到的程度,意思就是看緊繃感或出油量嚴不嚴重,這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

當然還是會有幾個例外,像是鼻子出油、兩頰一般、但眼周非常乾燥緊繃,這時後可能就要特別注意了,眼周肌膚是整張臉最薄的,所以通常也會最容易老化,老化就是乾燥造成的,所以如果有這類情況就代表你需要額外找眼部的保養品了;

其實我個人是非常不喜歡擦眼霜的,最主要的原因其實就是覺得擦太多不同的保養品在臉上很麻煩負擔,但這是我個人喔,我個人眼部沒有嚴重的乾燥情況,所以我是可以用平常的保養品帶到眼部就好,不代表每個人都是可以這麼做的,所以這時就回到最一開始講到的,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養品部能只靠「聽說」,一定要自己去體驗並試用才能找到專門適合自己的東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接著就分享一下對於開架、醫美、專櫃的差別到底是什麼,最好也最直接的分辯其實就是錢,若從最便宜到最貴然後同樣功效的產品來看,便宜的可能需要連續使用一個月甚至兩個月以上才會慢慢看到效果,而貴一點的可能五天七天就可以看到明顯差別;

當然這也不是完全,很多也是擦的當下很有感,但持續力並不高,幾個小時後就原形畢露,可是如果選專櫃的產品或許就可以持續一整天甚至兩三天;

另外還有一點,很多人會說年輕的肌膚用開架就足夠,其實不盡然,不管是在哪個通路購買保養品,都一定會有自己真正適合的品項,例如我自己的話,我10幾歲時就用專櫃的倩碧,但是到了20幾歲我就蠻長一段時間是用開架的歐蕾,等到25歲又回到專櫃使用契爾氏或開架的innisfree,直到現在我就幾乎都用專櫃;這也剛好可以證明肌膚的狀態其實是一直在改變的,這段期間適合的某品牌某功效不會是一直都適合你的,這關係到年齡、作息、環境甚至心情跟季節變換...等等,這些都是改變的原因,所以「試用」是真的很重要,想要肌膚一直維持就是要不斷不斷的去「試用」,換個角度想就是「人在改變,肌膚也在改變,當然保養品也要不斷改變」。

 

再回到差別這個話題,其實我是認為專櫃貴一定有他貴的道裡,講句良心話,品牌有本事賣這麼貴一定有他的道裡,常常在網路上或新聞上看到某某品牌成本其實才多少多少,但是他就是靠那成本這麼少的成分讓我們肌膚變好不是嗎,便宜的保養品沒有辦法達到貴的保養品含的成分,所以他可以理所當然賣得比較貴;再者,也很多人會認為貴是貴在包裝跟品牌形象,這我也不是很認同,拿品牌形象講就好,他為什麼會有那個形象出來,不就是品牌願意花錢研發讓他自家產品好還要更好、消費者使用感受滿意所以一再買單造成的;所以你要選擇什麼通路購買真的是看個人,若你覺得肌膚沒有什麼嚴重乾燥或出油,可能是可以跳過專櫃的產品,但還是要提醒一次,肌膚是每天每天在改變的,可能你改變的速度比較慢,但一定是每天在改變的喔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後來說如何選擇吧,肌膚大致分為乾性、油性、混合,我來稍微講一下這三大類缺點的分別:

 

1.) 乾性-肌膚容易暗沉沒光澤、出現細紋皺紋、乾癢脫皮、老化的比較快。

2.) 油性-毛孔粗大、容易長痘痘粉刺、容易吸附髒空氣髒東西、容易脫妝。

3.) 混合-綜合以上。

 

是不是覺得混合肌非常可憐,沒錯!真的非常可憐!我個人也是混合肌,但比較幸運的是沒有這麼極端,算是混合偏中性。

 

而優點的話有:

 

1.) 乾性-不容易脫妝、不容易長粉刺痘痘、保養品只要專門挑選保濕即可。

2.) 油性-老化比較慢、保養步驟可以不用這麼多、注重清潔的話反而會是皮膚最好的一族。

3.) 混合-綜合以上。(但是要看混合偏向哪種)

 

除了保養,我再打個比喻,如果乾性跟油性要化妝,乾性通常就必須做很好的妝前保養+很保濕的彩妝品,不然很有可能幾個小時後肌膚就開始脫皮,然後再也回不去剛上妝時的妝效了;

而油性肌膚除了妝前保養也要做好之外,其實只要打開粉餅,輕鬆就可以上妝完成之外,一整天若肌膚出油也只需要拿衛生紙按壓一下跟粉餅補一下就又是ㄧ尾活龍;

所以兩種膚質並沒有哪個比較好或比較不好,完全就是看個人在產品上的挑選而定,所以你們說保養重不重要?非常重要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肌膚是自己的,人跟人面對面,大家看到的就是你的肌膚,大家給你的第一印象就會是第一眼看到的肌膚,所以我覺得擁有一張好的皮膚真的很重要,這個世代很多人會吃很好吃的美食來犒賞自己、有些人會買很貴的精品裝飾自己,這些光鮮亮麗是很重要也很享受,但是都比不及在跟人面對面時親眼看到自己皮膚的第一印象,因為那真的是最直接也最真實的不是嗎,希望這篇小文章能幫到有心保養卻又不知道該怎麼挑選的人,如果有其他問題當然也非常歡迎詢問唷。

謝謝你們看到最後。

arrow
arrow

    森井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